本頁 QR Code (for google)
本站QR code
 
勞保老年年金從申請當月發給至死亡當月,採全月發給對勞工有利
勞保老年年金從申請當月發給至死亡當月,採全月發給對勞工有利
針對勞保老年年金之發給方式,勞委會勞保局表示,勞工符合請領資格申請勞保老年年金給付,雖然申請當月未全月符合資格,仍發給全月之老年年金,而不是依符合日數按比例發給,對勞工有利,至於喪失資格(死亡)當月之發給方式亦同。
勞保局說明,「首月」老年年金之起算時點,應視「何時符合老年年金之請領資格之當月」而認定,例如:勞保被保險人於1月份全月工作,在1月31日辦理離職退保,因當月均在職,當然不符合老年年金請領資格,老年年金應自離職退保翌日之當月起按月發給,所以,「首月」2月份的老年年金,勞保局會在3月底前發給。 勞保局強調,勞保老年年金另有展延及減給年金之設計,勞工在月底離職退保,雖於次月才符合老年年金請領資格,民眾或許認為少了一個月的年金,但事實上,因晚領1個月,其年齡計算也增加到次月,勞保局於計算年金金額時,會依勞工申請年金之時點,增給(或少減給)4%的12之1的金額,整體而言,勞保老年年金給付之計算方式對勞工相對有保障。
此外勞保局也要提醒勞工朋友,假如於月底提前一天離職,同時必須考慮到勞保年資之計算、勞基法或勞工退休金之退休年資等是否有利,請勞工朋友利用勞保局各地辦事處提供的「臨櫃試算」,或以自然人憑證「網路試算」二大查詢管道,仔細試算老年年金金額後再做判斷。

 
新北市配音人員職業工會 新北市235040中和區圓通路282號5樓 Tel:2246-0022
 
鼎燊整合行銷有限公司 製作維護