本頁 QR Code (for google)
本站QR code
 
勞保年金改革初步方案並非最後定案,將與各界持續溝通

勞保年金改革初步方案並非最後定案,將與各界持續溝通

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 

發佈日期:2013-01-31

勞委會表示,對於各界針對勞保年金改革初步方案所提供的寶貴意見,會虛心領教,由於方案仍為草案階段,而不是最後定案,近期將積極與勞資團體、專家學者充分討論溝通後,進行方案調整,才會正式提出修正草案,並啟動修法程序。

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

勞委會指出,昨(30)日所提出的初步方案,是經過整理歸納過去三個月於各地辦理34場地方座談會及學者專家意見規劃而成,過程審慎,且經縝密思考各種選項的可能結果,絕非虛應了事或處理過程粗糙。也會隨時保持開放的態度,外界如有更好的建議,歡迎提供參考。

 

對於外界反映改革方案會讓勞工繳多領少問題,勞委會強調,費率與給付率二者具有連動關係,且為年金保險最重要的內涵,現行制度下,二者之間已明顯失衡,為了財務健全及制度永續經營,適度的調整是不得不面對的問題,也是不得不為的措施。如果都不調整,雖可讓退休勞工享有較好的給付保障,但由於現在工作人口已在減少中,勢必造成下一世代勞工負擔沈重。但無論如何調整,一定會兼顧大多數勞工權益,且保證勞工領取的給付會比所繳保費多的原則也不會改變。

 

另外,外界關注月投保薪資上限應提高部分,勞委會也強調,並非反對調高,而是在現階段勞保財務困窘下,尚須就社會保險投保薪資的性質、保費分擔比例、平均月投保薪資計算方式及年資給付率等相關配套措施併予考量,如貿然施行,勢必加重勞保財務問題。

 

至於外界亦擔心保險費率調整企業可否承擔部分,勞委會指出保費增加,無論勞工、雇主或政府無法避免都會受影響,但如果費率不調整,當財務無法支撐相當給付水準時,勢須大幅調降年資給付率以為因應,恐對勞工退休生活產生更大影響,反讓勞工不能安心於工作。因此,為讓企業有充分的時間因應調整人事成本,規劃費率調整仍採漸進式,以長達二十幾年時間才會調高至上限,不會一次驟然到位。

(資料來源:勞委會)


 
新北市配音人員職業工會 新北市235040中和區圓通路282號5樓 Tel:2246-0022
 
鼎燊整合行銷有限公司 製作維護